76776536_153449172724860_5448490671553904640_n.jpg

  
「若無一切心,何用一切法?」
 
「大隱隱於市。」
 
「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飲。」
 
 
 
幾年前開始接觸靈性後,
我的靈魂開始不定時和「我」對話。
 
在我需要提點,
或被提點的時候,
點我一下。
 
怎麼判斷是來自靈魂,還是大腦的自言自語呢? 
靈魂傳遞的方式是直覺性的,
不需經過(大腦)思考的。
 
充滿智慧,精闢且簡明扼要。
自動化且精準到位,這就是神性。
 
相較之下,
靠資訊與經驗邏輯思考推理運作的大腦,
真的效率差許多。
 
(而且容易受過去經驗影響而主觀偏頗,
 接收到的資訊也片面有限,
 所以盲誤機率高。
 
 且健忘且執著。容易跳針...) 
 
 
所以若這話都先出了,
大腦當下無法理解,或意會不過來,
轉了一下「理解」後
才發現還真有其智慧道理,
醍醐灌頂,大夢初醒;
那通常就是了。
 
 
正是因為靈魂語言簡明扼要之特性,
若我有事請教通常是用是非題選項。
 
可?否? 
要?不要?
好?不好?
能?不能?
 
諸如此類。
 
 
擅於懷疑與執著的大腦
也是不聽話吃過幾次悶虧。
 
(靈魂給的建議方向
 很常跟大腦想(要)的相反)
 
所以現在都
努力按捺住大腦自作主張的衝動,
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忘記不信邪,
走了唱反調,自食惡果。
 
 
 
*  
 
文首三句便是本上半月的份,
最後一句正是今早剛冒出的,
熱騰騰。
 
「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飲。」
 
此典故較廣為人知之喻意為《紅樓夢》
黛玉和寶玉對話衍伸之愛情忠貞誓旦,
 
浪漫白話文約莫就是:
 
「美好的人很多,但我心裡只有你一個。」
「喜歡的人很多,但我只愛你一個。」
 
 
但靈魂沒必要提點我本來就根守的原則,
此句著實有更深層的涵義。
 
 
. 
 
《山海經》:
「崑崙之北有水,其力不能勝芥,故名弱水。」
 
《西遊記》:
「八百流沙界,三千弱水深,
 鵝毛飄不起,蘆花定底沉。」
 
《論語.雍也》子曰:
「賢哉,回也!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
 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賢哉,回也!」
 
- 
 
(「弱水」後泛指遙遠,或淺之水過於羸弱,
 浮力小,不能載舟之江流。)
 
(「三千」則是佛家對宇宙萬有一切總和的代稱)
 
(「一瓢飲」指只取其一之意。) 
 
- 
 
 
 倏倏漫漫之人生長河,
 絢爛花花世界之無數,
 
「堅持專注最重要的事。」
 
 
 
 
就是這個。
 
 
我需被棒喝的正是這個。
 
 
 
 
 
 
 
 
若僅指「紅樓夢」的愛情或許有些狹略,
若涵浮生若夢之「紅樓夢」本身則精要。
 
 
 
*   
  
今晨又回到寒冬既有的模樣,
陣陣冷風漱漱亂髮,
濃厚灰白的天空;
飄零若有似無棉絮般的雨。
 
憶起高中那些天未亮就要起身,
夢醒惺忪趕校車的日子。
arrow
arrow

    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